0%

接地气

第一次看到 aardio 这个名字,是在一个破解论坛上。有个人发布了一个桌面软件,可以跟踪斗鱼房间的弹幕数据。在软件的界面里特别写到:用 aardio 开发。我也尝试过一些 windows 桌面程序的开发工具,于是就搜了搜这个名叫 aardio 的工具。

进入它的官网主页,我一下有点懵。典型的上世纪的网页风格,透漏着一种农民工自己在家捣鼓汽车的违和感。点进去就是用 discuz 做的论坛,没有别的了。在 google 里一搜,还真有一个知乎的问题。

AAuto 为何更名为 aardio?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6703069

原来这个软件的使用者很多都不是计算机专业的人,但是利用这个工具,他们发现了自己可以很快的开发桌面程序,这对很多人来说是非常非常难以想象的事情。于是,他们用这个软件,做出了自己想要的桌面程序,有的还挣了钱。对作者也是特别的感谢。

我更好奇了,敢情这个农民工做的工具还挺被大家认可的。于是就拿了笔记本来试试这个软件。

下载完就能运行,绿色无需安装。光这一点就甩开 VS 几条街了。回想起一个月前为了安装一个 VS 环境折腾了我一天的时间下载,安装。为了一个新功能再下载,再装。活活装了估计有 10 多个 G,而这个软件居然只有令人发指的 6Mb。

全中文界面,这个可以理解。毕竟不能要求使用者的英文有多厉害。更可怕的是,全中文文档说明。就是 IDE 里所有文档都是中文的,而且自动生成的代码就自带中文注释。这种诚意,我也是好久没有感觉到了。

那就从 hello world 开始吧。新建一个项目以后,大大的运行和发布按钮就出现了。简单的运行后,项目直接显示了 hello world。然后点击发布,一个 1M 的 exe 文件就帮你生成好了。没有什么库缺失,缺少参数,各种乱七八糟不知所云的错误,第一个桌面程序就这么静静的生成好了。

可以说,这样的 IDE,这种产品体验,我经历了这么多产品里,很少感觉到那么的被当做一个白痴一样对待。白痴使用过的感觉就是,原来这么简单啊。

然后右边有很多的例子。每个例子点击后自动打开,就一个文件,点击运行就能看到效果。而左边的库也按照用途分类的整整齐齐。我就在不打开任何网页的情况下,就可以开始写自己的桌面程序了。

这个产品,就这么打动了我,震撼了我。

因为它打破了很多我关于 ide 的成见。我觉得 ide 就要像 eclipse 或者 vs,那样恨不得用户要先拿起一本厚厚的 API 手册看几天才能写出第一个 hello world。那些稀奇古怪的名字,那些看似很合理,实际上你很少会用到的界面,那些为了适应各种需求变得越来越庞大的菜单,让我们觉得,ide 就是那么复杂的东西,需要非常多的经验才能入门。其实,可能用户想要的只是把自己的需求解决了,而你给它的界面,可能只是简单的一个按钮就可以。但如果你把用户当做你自己,你可能就发现,你需要一个非常复杂的界面来完成一个完美的功能。其实,那对于用户来说,并不是必须的,而且,很可能会吓到用户的。

简单,简单,简单。是需要把用户想要的东西用最简约的形式表现出来。抛开那些所谓的界面设计,那是在这个核心的基础上锦上添花的东西。而真的简单,应该像游戏那样,或者像这个 ide 一样。用最直接的可以被理解的方式,完成用户想要完成的功能。

这是我上的最好的一堂产品课。